甘丹寺

       公元1419年旧历十月十九日,宗喀巴大师于甘丹寺自己的卧室中示现轻微的病容。第二天所有僧众惟恐失去大依怙主,遂急请大师驻世,并做诵经等法事。下午大师告诉大众说:他全身稍感疼痛。但到了中夜,大师又示现昏迷状态。到了第三天晚上,大师又嘱咐宝幢仁波切说:“今后你要和达玛仁勤,好好住持甘丹寺呀!”

甘丹寺宗大师灵塔与像

       十月二十三日持律札巴坚参和大阿阇黎达玛仁勤跪在大师座前。达玛仁勤哀求大师说:“惟愿大师慈悲,为我指导将来弘法利生之心要。”大师因过去嘱咐他住持正法,所以不再重复指示,只取下自己所戴的黄帽,放在达玛仁勤的怀中,并授给他一件法衣,说:“你当明白此事的密意,好好修菩提心啊!”这是大师一生中最后的教授。自此以后,大师示现病邪,日益转盛。但即使是最严重的时候,也仍然每天修四座瑜伽,从无间断。十月二十四日后夜,大师广修薄伽梵胜乐轮之内供法,这时,虽现出种种稀有境界,但侍奉大师的弟子,惟恐惊动大师,都未敢请问。十月二十五日黎明,星光欲没,朝阳正升之时,大师遂入大定,三种空次第摄入一切空性,现证光明法身真胜义谛。呜呼恸哉!此乃是三界大法王,人天大导师,示现涅槃之相也。

甘丹寺宗大师灵塔与像

       大师示现疾病时,身体略见消瘦,至粗息内摄后,身体突然又显出圆满相,成为内外通明之光明幻体。尤其是他的面孔,容光焕发,年轻得像12岁的童子一般。这时大师身上发出的光明,众人所见都不尽相同。有人见为红黄色,有人见为黄白色,更有人见为真金色。这种稀有妙相,正如文殊师利童子“外御隐珍之服,内住等持之定”一样。大师住光明定时,天空异常澄净,丝毫没有一点云翳。圆寂后49天中,又无微风飘摇,因此大众所供的酥油灯,虽然遍满整个大寺的内外,却从来没有发生过灯焰倾动或熄灭之事。每当夜阑人静时,空中时常传来微妙悦耳的天乐声。五彩缤纷的花朵,频频由空中散落,纷飞如雨。白色的天花光耀如珍珠,从空中降落时,宛如满天明月纷纷下坠一样。甘丹寺的上方有纯白色的光柱,上竖如幢幡。寺的两旁,以及寺前,祥云聚集,布满五色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