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邬玛巴在童年的时候,身内心轮附近,自然会发出文殊五字明的声音,清晰悦耳。有一次,他因发出的咒声响若狂雷,而不支倒地。醒来时,赫然发现面相庄严的黑色文殊菩萨,站立在面前。随后,他请求上师传授文殊菩萨的灌顶,修习不久,文殊菩萨就常常现身为他说法。但他不敢轻易确定这些境象是否真实,唯独以“一切诸法全是幻化”观照护持,心中毫无留碍。稍后,他到卫藏桑普寺求学。由于他有超人的智慧,所以初学《现观庄严论》,就获得聪智的美名。后来,他打算游历各道场,依《现观庄严论》立宗答辩时,本尊文殊菩萨现身告诉他说:“你应该将自己拥有的一切资具,供养僧田。”喇嘛邬玛巴问道:“如果我将它全部供养出去,以后求学的费用怎么办呢?”“这个你不必担心,自然有宝藏可拿。”喇嘛听说有宝藏可拿,于是依照本尊所指示,将自己所有的财产全部供养给其他的出家人,然后问本尊说:“现在我已将所有的财产供养出去了,但愿本尊慈悲,将先前允诺给我的宝藏,即时赐给我。”本尊回答说:“善行就是宝藏,我说‘有宝藏可拿’的目的,是劝你舍离世俗财物,断除名利之贪,专心修善行呀!”喇嘛邬玛巴听完本尊的解释,遂舍弃世间事业,只身前往工布,从邬仗巴大师请学噶玛噶举派密法和噶举派大手印等法。学法完成后,他选择一块清净地,一心修持。这时,本尊所示现的身形语意,比以前更清楚、更坚固。后来他又到桑耶寺,从措噶瓦大师学习时轮金刚六种加行。此时,本尊之幻化,愈见明了。他为了确定幻现的真假,特别请吉祥山童胜喇嘛鉴定。童胜喇嘛以道果教授中的密传法义加以考问,本尊回答每个问题,都如过去在经续中所说的一样,因此童胜喇嘛告诉邬玛巴说:“依他的回答看来是真正的本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有一次,喇嘛邬玛巴想到后藏学习。当时后藏有两位大善知识最有名,到底要依止哪一位,一时无法取舍。于是他以此事请问本尊,本尊回答说:“你尽管去,到本措栋时,请问一位出家人就可以了。”喇嘛邬玛巴到了本措栋,果然碰到一位出家人,请问之后,这位出家人告诉他说:“结尊巴惹瓦所证的功德,异常殊胜,如果你依止他,必能获益。”结尊巴惹瓦是位出离心非常强烈的人,喇嘛邬玛巴以依止他的缘故,也生起出离心,对于现世贪著,逐渐薄弱。喇嘛邬玛巴又由于本尊的教导,前往萨迦寺依止结尊仁达瓦,修学中观以及戒律。回来途中,路经容地却龙时,得知宗喀巴大师也在附近,因此立刻前往请教,并依止大师,听受《入中论月称释》一遍。本尊文殊师利菩萨,每天早晨必定教导喇嘛邬玛巴一个偈颂,从无间缺。本尊又告诉他,身心烦恼哪一种最粗猛,就先对治哪一种;并一再教导他修出离心、菩提心、正知见的方法。总之,喇嘛邬玛巴始终以本尊为最主要的善知识,一切行止,都依照本尊所教导,他由于外有本尊指导,内以深具信心,勇猛精进,因此所证悟的功德,广大无边,难以尽述。

       喇嘛邬玛巴圆寂后火化时,火焰、烟云都自然形成利剑和青莲花的形状。火化后的舍利,晶莹剔透,好像红黄色的水晶一般。更不可思议的是,有许多舍利,自然连成一个六福轮,美好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