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师住蔡寺时,曾经带他的弟子阿旺扎巴,前往拉萨大昭寺,在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像前,受持大悲斋戒。有一天晚上,大师为了想知道未来弘法度生的情形,因此师徒两人在大悲圣像前,殷重至诚地祈祷,请求大师在梦中授记。

      宗喀巴大师在梦中,见自己飘升到那塘雅拉雅的险崖。崖上有一块平滑洁白的石板,石板上横放一朵青莲花,青莲花正盛开,颜色鲜美,花瓣没有枯萎,茎干每个部分都很完整。大师拾起青莲花,心想:“这是解脱母的三昧形,为什么会放在这里?难道这是菩萨摄受的征兆吗?”这时,忽然听到空中有声音答道:“不是的,这是具足寿相的缘起。”这个梦兆,大师虽未加说明,但大师的弟子们理解为——飘升到险崖:表示大师将超越生死险崖,达到最究竟的解脱。白色的石板:表示大师清净的意乐,犹如洁白无垢的心田,早已远离污秽的自利心和粗涩的烦恼心。青莲花盛开,颜色鲜美,表示大师以广大的智慧,使得正法如日中天,光耀夺目。花瓣不枯萎,茎干完整,表示大师无垢的教法,将永驻世间。拾起青莲花:表示广大的佛教事业,将由大师亲自成办。

       阿旺扎巴在朦胧的梦中,见空中有两个硕大的法螺,缓缓堕入在自己身上所穿的衣服里。堕入之后,立即合成一个。阿旺扎巴顺手拿出来一吹,竟发出无比广大的声音。这个梦兆,表示阿旺扎巴将来会在康地、嘉绒两地弘扬佛法,成就广大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