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仁钦尊者专心修习大威德金刚,在梦境里,见到了大威德金刚的圣容,又进行祈祷,恳求更清楚地见到圣容时,以手指指着一座山峰说道:“明年再来这个沟口。”领悟到本尊的转世将要降生,于是派侍者向圣大师的父母寄去甘露宝丸、文殊宝丸、护身结等,嘱咐道:“要诞生一个特殊的婴儿。婴儿一旦降生下来,就把这些宝丸随同乳汁一同喂下,佩戴这条护身结。注意秽气冲污,要诵经祝福,妥慎侍奉。”当侍者于黎明到达时,正值圣宗喀巴大师刚刚诞生。

       光阴似箭,转眼间,宗喀巴大师已长成一个聪明伶俐,活泼可爱的幼童了。大师3岁那年,噶玛巴若比多杰国师因为元顺帝的迎请,从西藏动身前往中国,途经西宁时,大师的父亲带他往谒。噶玛巴国师看到大师器宇非凡,特别为他授在家五戒,并赐给他法号叫贡噶宁布。临走时授记说:“此乃圣童,以后将到藏中住持如来正法,饶益无边众生,他是第二佛陀。”后来西藏、蒙古等地的人民,均尊崇宗喀巴大师为“第二能仁教主”,正符合噶玛巴国师的授记。

       宗喀巴大师3岁那年,当时敦珠仁钦尊者正住在塔尔寺沟脑曲噶尔静修处,大师的父亲恭请敦珠仁钦仁波切驾临家中接受供养。不料,仁波切却带来大批财物,送给大师的父亲,并请求将大师送给他。大师的父亲知道敦珠仁钦仁波切是大成就者,必能对儿子有所饶益,因此很高兴地答应了。

       当圣大师4岁时,父母即将他送来。敦珠仁钦尊者跟侍从们说:“在那个地方将有我的一名徒弟来到,你们去看看!”侍者遵循前去,到了沙桑岗时,见到一位骑虎者。后来称此岗为久斗合岗。僧徒们了望的山岗,称为索德拉岗。

       大师在7岁以前,敦珠仁钦尊者已经为他传授大威德金刚、胜乐金刚,欢喜金刚、金刚手等多种灌顶。并赐给他密号,名叫敦约多杰。灌顶后,大师就能如理遵守密乘的一切戒律。尤其是守护三昧耶戒,就像保护这对眼珠一样,丝毫不敢触犯。在很短的时间内,已能把胜乐轮金刚、喜金刚,大威德金刚等秘密仪轨牢记在心,每天修持好几次,从无间断过。其他本尊法,也同时进行念诵次第,没有荒废。这时,大师的年纪虽然还很小,但他能够如理思维,发大菩提心。修持的时候,又能全神贯注,一心不乱,坚信本尊的力量,恳切地祈祷本尊。所以修习文殊心咒没多久,他所住的房间石板上,有很多地方浮现五字明的字迹,了了分明,宛如手写一般。大师满7岁那年,二臂金刚萨就常常在梦中示现。更不可思议的是,三百多年前西藏的大依怙——阿底峡尊者,也一再地现身指导。或许这就是日后大师发扬尊者教法的前兆吧!大师7岁出家,受沙弥戒,上师又赐名罗桑扎巴。

       一直到16岁的这几年间,宗喀巴大师完全依止敦珠仁钦尊者,学习显密教法。大师赋性天聪,超群拔众,对于一切没有经过传授的经典,只要稍微的思索一下,就可以读诵如流,没有任何滞碍,敦珠仁钦仁波切眼见如此,更加高兴。为了使他智慧早日开发,特别传授文殊五字明和妙音天女让他修习,敦珠仁钦仁波切深知大师将来必定得证菩提,当转无上大法轮,是佛教中的大法王,是一切众生的大依怙主,所以就像培植药王树一样,一心一意地教导大师。只要是对大师有帮助的,不论是显是密,全部毫不吝惜的倾囊教授。因此大师在入藏时,闻、思、修三慧资粮,已相当广备,奠定了广事修学成功的基础。后来大师每当想起敦珠仁钦仁波切所赐给的恩德时,往往泪流满面地说:“敦珠仁钦金刚上师的恩德最为深广,就是父母的慈爱也不过如此。”

       有一天因圣大师贪图玩耍,被打了一记耳光,赶出门外,接着敦珠仁钦尊者派遣一名僧人察看。回来向尊者报告道:“他在后山梁背侧,以面贴地,双手抓地哭泣。一会儿站了起来,拣起许多石子,里里外外摆了数层,高声宣讲,显出进行灌顶姿态。在所有的石子上,一个个地抚摩,然后在磊起的石子中间跏趺打坐,显出讲经的模样。”尊者听罢后说道:“缘起良好。”便差人叫了回来,讲道:“能消除障碍的佛是大轮,增进智慧的佛是文殊五字阿惹巴杂纳,长寿佛是无量寿杂达日,随缘助成者是多闻子,从人和恶魔的灾难里拯救者和成立事业者是六臂怙主,这些都是我的本尊,现在授予你。”便详细教授灌顶和随许等全部修习法连同实践等。嘱咐道:“专心修念并进行祀食,切勿间断!”令圣大师在石岩上的茅屋里修习文殊五字真言。圣大师看到茅屋里的每一根茅草尖上显现出无数怛特罗和器械,好像支撑成帐幕,圣主尊和明妃也一一出现。

       17岁,派圣大师赴西藏求学,尊者谆谆教导如何守护和学习。临行前,敦珠仁钦尊者为了替大师送行,特别陈设一座庄严的坛城,并供上许多殊妙的供品。供养时尊者入胜三摩地,至心恳祷一切护法圣众加持,并祈愿大师得到一切成就。祈祷完毕,以青稞供养坛城。刹那间,所有的青稞变成像珍宝一样,大放光明。敦珠仁钦尊者看了,很高兴地说:“这乃是贤慧,成就佛教第二能仁之瑞兆也。”

       圣大师将尊者尊为恩德广大的上师,临行之际,敦珠仁钦尊者郑重殷切地说:“在那个路口上,回头再望望我这为师的老僧3次!”同时尊者以恋恋不舍,略抱不愿意的样子又说道:“虽然痛爱孩子,但孩子最后还是把老头子抛弃。”说罢,将茅屋推至岩下。立刻空中出现彩虹,卷起茅屋在空中翻腾了好长时间,后来又仍回到寺院里。

       据说现在每逢节日时,仍然出现彩虹穹隆。敦珠仁钦尊者的先知神通无与伦比,于圣大师赴西藏卫地之后,又新建佛经、佛像、佛塔等。当临终之时,在天空里仿佛出现了诸佛打击铙钹、敬献鲜花等,空中彩云缭绕,北方锣鼓齐鸣,诸声齐奏说:“往生于北方鼓音如来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