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356年年底的一个夜晚,宗喀巴大师的父亲跟往常一样,诵完了《文殊真实名经》,很安乐地躺在床上。不久,他在梦中很清楚地见到一位出家人,慢慢地向家中走来。这位出家人,法相庄严,法衣上围着一串很漂亮的花环。裙子也特别,是用叨利形树叶编成的,看起来有点像黄绢。后面背着一堆沉甸甸的佛经,说是来自山西五台山,想在这里借住一晚。说完,径自转身上楼,走进佛堂。次日醒来之后,他自忖道:五台山是文殊师利菩萨的根本道场,而梦中这位出家人正来自五台山,莫非这是菩萨授记,告诉我将生下一个具足殊胜智慧的儿子?虽然这个梦很奇特,但是大师的父亲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也没有把这个梦兆告诉别人。他仍然跟过去一样,每天很虔诚地诵经,很精进地积集各种资粮。这样过了没多久,大师的父亲又作了一个梦。睡梦中,他忽然看到一支非常明亮的金刚杵,从空中缓缓而降,最后投入夫人的腹中。这支金刚杵,说是金刚手菩萨从柳叶国土中抛掷出来的。梦醒之后,大师的的父亲感到又惊又喜。心想,金刚手菩萨具足大势力,能降伏各种邪魔,他是三世诸佛力量的具体表现,莫非这又是菩萨的授记,说我将生下一个具足大势力的儿子?

       同样在当时,大师的母亲也做了一个梦。睡梦中,她和成千上万的女孩,围坐在一片布满各色鲜花的草原上,突然间,东方出现一位白色童子(观音菩萨的化身),手里提着净瓶;西方出现一位红色童女(度母的化身),右手拿着孔雀翎,左手拿着一面明镜。童子指着其中一位女孩,问童女说:“这一个可以吗?”童女摇着头,指出一种过失回答他。童子又另外指一位女孩,问道:“那么,这一个可以吗?”童女还是摇着头,并各指出一种过失回答他。最后童子指着大师的母亲,问道:“这一个可以吗?”“这一个可以!”童女面露喜色,很高兴地回答:“那你快去沐浴!”童子一边告诉大师的母亲,一边倒出净瓶里的水,洒在她的头上,同时口中不断地诵着赞佛偈。翌日,大师的母亲醒来之后,身心感到无比的安乐,有一股说不上来的喜悦不断地从心中流出。

       这一段日子,村里的人,大约都做过像这样类似的梦。梦中,看到许多相貌非凡的出家人,从拉萨迎回释迦牟尼佛的佛像,安置在大师父亲家中的佛堂。此后,在佛堂的四周,常常出现不凡的异兆,比如在佛堂的上空,有时显现出美丽的彩虹;有时天空中,飘落着各种颜色的鲜花;有时散发出奇异的妙香;有时天乐、天鼓齐鸣,有时大地震动,东涌西没,南涌北没,四周涌中间没等,并发出无量吼声。

       1357年正月初十的晚上,大师的母亲又做了一个非常吉祥的梦。梦中,她看到无量不可思议的僧俗男女,有的手中拿着幢幡,有的演奏着伎乐,有的端着殊妙的供品,集聚在一个广场上,很虔诚地说:“恭迎观世音菩萨!”她很好奇地看了一下四周,并没有发现到什么,心中感到很诧异。随后抬头仰视天空,望见云中有高大如山的金色佛身,光明如日,遍照一切大地。口中还宣说种种的法音。佛身四周围绕着许许多多的天子和天女,有如众星拱月,显得非常庄严圆满。不久,金色的佛身慢慢缩小,最后降入到她的身中。天子天女,以及迎接的人,也化为一道光芒随着进入。这时,各种梵呗诵赞声,仍不绝于耳。大师的母亲醒来,把梦相一五一十告诉大师的父亲。大师的父亲说:“这是一个吉祥的梦兆,表示你将生下一个具足无量悲心的孩子。他将住持如来正法,摧坏邪魔幢,饶益无边的众生。”

        大师的母亲自从做了这个梦以后,就和一般女人不一样,她每天过着清净梵行的生活,没有烦恼,没有贪欲,更没有嫉妒和悭吝的心生起来。她不喜欢喧闹的地方,每天只喜欢在幽静的佛堂礼佛,诵持六字大明咒。大师的母亲十月怀胎渐渐满足。在当年(即公元1357年)旧历十月二十五日那天晚上,四周万籁俱静,大师的母亲舒适平和地躺在床上。她在朦胧的梦中,忽然见到许许多多的出家人,手里拿着各种不同的法器和供品,慢慢地走进家中来,问道,“请问,佛堂在哪里呀?”先前见过的白色童子,手中拎着一把水晶钥匙,在旁边回答说:“佛堂在这里。”童子一边说一边用金钥匙在大师母亲的胸口上,打开一扇小小的黄色门,请出以前放进去的金色佛像,佛像有点灰尘,先前见过的童女,马上倒出瓶水用孔雀翎很小心地擦拭。擦干净以后以清静悦耳的声音,作种种的赞叹。前来供养的出家人,有的在旁边殷重至诚地祈祷,有的在佛像的前面顶礼,有的持诵佛号不停地绕佛。大师的母亲醒来不久,就安然诞生了大师。刚降诞的大师,显得非常安祥。这时,东方已现鱼肚白,金星正高挂在天空,闪闪照耀。这好比蕴涵着将来大师扫除众生的无明,就像太阳的光芒划破沉寂的黑夜一样。大师出生后,大师的母亲将胎衣埋在土里。埋胎衣的地方,后来长出一棵白色的旃檀树,枝叶蘩茂,共有10万片之多。这棵树的叶子非常特别,每片叶子的脉纹自然形成狮子吼佛的圣像,或文殊五字明咒的字样。众人见胎衣生出新树,已是惊奇万分,后来见此树的叶子,现出圣像和陀罗尼,更是感到不可思议,遂称此树为贡本(即十万佛之意)。后人为了追念大师的功德,并为植善根种最佳福田,于是在树旁建塔造寺,并以“贡本”为寺名。这座寺,就是如今黄教六大丛林之一,名震海内外的塔尔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