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琼寺

       夏琼寺位于多麦地区圣教传播开拓者曲结敦珠仁钦出生的北方地区。诞生地虽无明确文字记载,但是有一种记载说,曲结敦珠仁钦出生之地是热贡地区的敦仁宇。

夏琼寺

       曲结敦珠仁钦自幼出家为僧,在前藏从聂塘巴·扎喜森格等师学习了《般若》和慈氏经论;在纳塘寺于卷丹柔贝的大弟子党敦·柔贝森格座下聆听学习了《量决定论》。但在理论破立方面还有领悟不够的地方,思想烦闷,就去夏鲁寺,在自然显现的观世音菩萨像前进行祈祷。不顾磨烂足底,鲜血染地,一直巡礼朝拜,终于获得打开了慧悟之门。在当地巡回辩经之际,正值布敦大师在讲辩大会上讲说经教,对尊者的讲辩予以高度肯定,一时声誉雀起,称为“东部的理论大雄”。

夏琼寺

       在耶希贝瓦喇嘛处圆满地聆听了阎摩敌大威德灌顶等,又在钦·罗桑扎巴座前聆听了许多显密经法。有一次授记道:“你的寺院和教化的对象在多麦地区,特别须在夏琼和沙卜浪两处修建寺院,弘扬进修。尤其要在夏琼修习佛法,会有许多贤哲门徒。其中将出现一位无人匹敌者,对彼就以我的名字命名,则对于圣教会有特殊裨益。”一切知嘉木样说:“《弟子问道语录》中载有‘热振的灵泉流向后藏,然后光辉射向彼处’,似乎与这个情况相合。”罗桑扎巴又指示道:“虽然勤奋修习关于大威德的教诫,然而如果真想直接见到大威德,必须前往多麦地区。”曲结敦珠仁钦回到了安多之后,担任临洮新寺的堪布,传授了许多显密佛法。为了种种需要又复前赴西藏,携带了足够的资具,隆重供养德瓦坚寺和纳塘第寺,并修建了经堂。在尧曲顶向具证桑丹贝瓦聆听息结派教义,专心致志地进行修持,证得息灭和妙观,产生了大手印的了悟。返回多麦之后按照上师的指示,首先修建了沙卜浪寺。

夏琼寺

       为了寻找夏琼圣地,曲结敦珠仁钦在黄河边能看到夏琼石岩的一个村庄里,听一个老婆子正在给女仆说:“赶快收拾摊晒的粮食,从夏琼岩那里要来雨哩!”他问那老婆子:“哪里是夏琼岩?”老婆婆很生气地用叱呵手印一指,面带怒容说:“想干什么?那个就是!”原来这位老婆子是金刚忿怒佛母的化身,据说她把禳解地祗和介绍情况一并给完成了。

      另据传说,当时曾在赛古夏琼修建了静修庵。尊者见到度母佛的圣容,激励他说:“彼处不是你授记中的圣地!”于是为了寻找圣地,沿古让峡来到昂拉,彼处有一位老婆子指示了夏琼的圣地。尊者修建昂拉赛康庙。温夏仓地方有一位妇女是亲戚,敦请尊者用餐,看到该地妇女在耕耘除草时遇到的辛劳,产生了大悲之心,便修建一座佛塔。自此以后,该地就灭绝了杂草。为此妇女便奉献了一条山羊毛的座垫。以后就以这条垫子作为金塔内的依止圣物。尊者运用神变,于6月暑天,在黄河上结了一条像氆氇似的冰桥,即沿这条冰桥渡过黄河,此后这个村就被命名为达尔。在过山梁时,所带的那条狗留在那里,因而这座山坡被命名为祁干拉。

夏琼寺顿珠仁钦尊者的灵塔

      起初,尊者住在大鹏背上。有一次一头驮经箱的骡子突然丢失了,找来找去,发现骡子在后山麓的一处青草蒙茸、大树扶疏的地方喝了积水后卧在地上。无论用什么方法,都不能把它拉起来。随从们就向尊者报告了这种情况,尊者说道:“我们弄错了住地,到那里去!”于是就在该处修建了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