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灵鹫山  

       藏历水蛇年藏历四月望日,仓央嘉措尊者抵达殊胜的灵鹫宝山,这里是释迦佛祖亲自宣说《般若经》的圣地。到了卜拉哈时,尊者便供献出数两黄金,发放了一次斋茶,在所有的神殿里,全部巡拜了多次。随后又借居在一位住持的僧舍中,用六个月时间,体验修持《胜乐轮铃派五尊法》,日以继夜、锲而不舍,终于取得各种证悟。应该说印度的确是得到佛祖和许多高僧加持的圣地,在藏土需修一年的法,来到卜拉哈日寺后只修得一昼夜便超越多了。

       大约是某月初八日,在茫茫无垠长满古莎草的荒野上,尊者孑然一身,踽踽而行。忽然看见远方有一座雪山在滑动,尊者心中思忖道:“俗语说:雪山也能滑行,莫非这就是了?”遂坐下观看,逐渐来近,方知是个动物,又越来越近,走到近前,原来是一头大象。只见它浑身雪白,口生六齿,体态美妙,光彩夺目,香气氲氲,背上生出五色霞光直射空中。它用鼻子卷起各方的古莎草,边吃边行,徐徐走了过来。尊者心想:“这大概是《甘珠尔》经中所说那匹由世尊福德所成的宝象了。”面对宝象,心中忆念释迦佛祖的功德,不由得心生厌离。尊者泪水盈眶,顶礼再拜,在宝象跟前丝毫不动长久地注视着它。最后,宝象绕尊者右旋一圈,尊者又得以从四面对它仔细地观看一遍。绕完圈,又在尊者面前遗下一堆硕大的粪便,然后冉冉地远去了。

       此后,尊者重新登上了返藏的归程。走了多日,来到一座城市,尊者那时印度的语言已说得不错了。便向一位服饰华丽、仪态端庄的老太太详述了见到宝象的经过。她说:“据我们八九十高龄的老前辈们说,这头宝象每过百年方能在印度出现一次。阁下有此善缘,真是福分不浅啊!我们也不过是听听而已,哪能够亲眼见到呢?这宝象也就是当佛祖在俗为转轮王时,江山七宝中的白象宝。妙呀!”那位老太太讲着,欢喜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