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尊者的行踪为拉藏王所察觉,派出了探子打探,逐渐被他们探明,将尊者禁闭在沃卡达孜宗山头上一所房屋里。四周派了许多监守人员,日夜巡视。地方的两名宗本,一个叫济桑官品的蒙人,一个是与尊者相识的仲科官阶的藏人。那藏人对尊者很恭敬,蒙人就有些骄横了。

       在那时,尊者日夜无间地只是一味地持法修练。一夜,忽然满室生辉,布满了皎月般的白光。心中纳闷,举目一望,原来在面前空中有大威德本尊显圣。那圣者身呈银白的光辉,颜面手足,纤毫可见。形影消逝后不久,所有的门窗全部豁然洞开。在那里住了大约十五天,又听说是有了藏王的旨意,令尊者骑上一头牦牛,由十二名监守押送,直赴拉萨。行走之间,来到了果喀拉山口下面,忽然间刮起了一阵红色的风沙,里面有一位神女亲临,喝道:“速行!”那一帮人众则已全部僵卧地上,人事不知了。尊者随着那红色风头走去,终于翻过了果喀拉山口。心中想道“如今拉藏王已经知晓了,人们也极易生疑,还是远走高飞的好。”主意拿定便日夜躜行,到达了工布地区。

       后来,仓央嘉措尊者又去尼泊尔、印度朝圣。

       在印度时,遇到几个来朝圣的僧众。与他们结伴,又走了数日,来到一个破败的村庄,渺无人迹。村子中央有一所像神殿似的房子,甚是宽敞。一行人众全都进入那殿外的廊下去宿夜。到了初更时分,那大殿的门原是从里面扣死的,这时突然打开了。两具诈尸,一男一女,手舞足蹈连蹦带跳地直奔过来。尊者的那些伙伴一个个没命地四散逃走。那两具诈尸却恰似鹞入鸡群一般,东追西赶,全无阻拦。除尊者外给每人俱奉送一记大耳光。它俩一边哈哈大笑,一边做出各种喜怒哀乐的嘴脸来。那时尊者紧随在诈尸的后面,看看追上了,一把抓住两个诈尸的头发,将它们掼倒在地,一个个地踩住,从腰间抽出除魔宝橛,打将下去,那两个诈尸便动弹不得了,尊者呼叫同伴们快拿石头来,可是那些人都吓破了胆,顾不上听尊者的话,都跑得远远的。尊者一个人拿起石头又砸又打,直到把两具诈尸打得稀烂,然后呼叫同伴,说明情形,让他们休得害怕,这时候,他们才一个个聚拢过来,看到这般情景,惊奇万分,互相说道:“这位朝圣者必定是一位遁世的得道高僧。”依照常情,诈尸若把手放到人的头上,此人在一天之内必死无疑,这次出于业力,那诈尸未能如此,仅仅打了众人的面颊。他们虽说受到尊者的庇护,其实还多亏挨了死尸的耳光,方免祸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