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匝日吉加独居时,仓央嘉措尊者摒除人间烟火,只穿一件布衫,勤奋苦修,遂修到了脐轮真火。住了几个月后,一天,忽然有一个穿着布衣的中年妇女来说:“我家女主人令我来邀请足下去赴会供轮仪式。”尊者禀过上师,便偕上师座前一名僧人随那妇人去了。走到一个岩洞前面,洞门大开,妇人对随来的僧人道:“你不能进去!”把他撵了回去。尊者一进洞里,那洞门便自己闭上了。妇人在前引路,走了许久,到了一座大厅。那里金壁辉煌,全是奇珍异宝所造。厅内有许多空行母,其中有一位长着人间女子的面貌。尊者想,这位便是金刚瑜伽母了。随后,便开始了会供轮的仪式。诸空行歌金刚之曲,起金刚之舞,奇情异景,目不暇接。当时尊者以为不过度过了1天,等到归来,世上已过去7个昼夜。

       从那里又到了圣祖上师宗喀巴在泛卡雪山上修行的住处。在圣者修习的岩洞中,或者修炼采服芸香花精之辟谷术;或者从事吞服石丸的辟谷术,总计有11个月的时间,修习从未间断。一日,面前的空中出现五彩虹霓的光环,光环中心是圣师宗喀巴,心中有橙色文殊,圣师周围是贾曹杰、克珠杰等宗喀巴祖师之八大弟子。见此妙景,生出无限的厌离心,精诚祝祷,又生起已得圣主加持的喜悦。又一日,见到了胜乐本尊显化,圣者的脸面、手臂,看得十分清楚。右有圣者阿底峡,左有大师莲花生,前面是圣祖上师宗喀巴,周围许多空行母曼舞婆娑。这时米雨缤纷,落满禅洞。煮后服下,心中的欢悦更是难以描述。因为辟谷的功能,通体舒泰,身子变轻,随时可以入定,而且生出能记忆前生等各种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