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读过手抄本的小说《无头女骑士》,当然那是一篇小说,纯属虚构而已。藏传佛教中流传的《八十四大成就者》中,也有关于一对姊妹成就者,叫做断头姊妹,说她们将头割下来还活着。下面给大家介绍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经遭遇的一件类似而且真实的事情。

       尊者仓央加措,因故开始流浪时,有一夜他抛开侍者,朝着东南方向行去。刹那间,如天摇地动一般,狂飚骤起,一时间昏昏然方位不辨。忽然,见风暴中有火光闪烁,仔细一看,却原来是一牧人打扮的妇女在前面行走。尊者随她而去,直到黎明时分,那妇人悄悄隐去,风暴也停息下来,茫茫大地,只剩下了无垠的黄沙尘烟。

       流浪中有一天,尊者走到一户人家,这家有一个无头的人。尊者向他的妻子叩问原委,答道:“因颈上生瘰疬,以致掉了脑袋。已经三年多了,仍然不死。”尊者心中生出无限怜悯,坐着看他,只见他以手捶胸。问他们这是什么意思?妇人答道:“这是饿了。”于是她往他脖子上的两个窟窿中的一个里用瓶子灌进去一点温热的糌粑糊。那管口翕翕开合,有气上逆,嘟嘟地冒起泡来,又过片刻,面糊便全部进入肚里去了。尊者不由得思念:“有情的业行,竟有如此不可思议者!”因此更悟到业果的真谛。尊者唏嘘不已,说:“人首,是各种器官中之最胜者。首断,不活矣!这种种说法原是指一般情形而言,而种种有情的种种业行,往往稀奇古怪,难以测度,令人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