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护持正法的十六尊者

       拉·卓尾贡波大师亲见过许多本尊,据普遍传称的主要本尊为与不动金刚无二的虎裙金刚。他在雅陇贡波山亲见了狮子吼佛,在博垛还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曾为他讲经说法。在季布驻锡的时候,见十六尊者现身来到。因此,发展出许多十六尊者围绕卓尾贡波的画像。所以在“安居”(坐夏)中必须取一根十六尊者的筹木,在斋僧茶(布施给僧众饮茶)时,也必须诵念十六尊者祈祷文。

大昭寺释迦牟尼像

       据说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也对他说过法。他到热振寺时见阿底峡尊者也亲自来到。在荡区有一位谟伽(神像名)被魔附人,谁也无法驱逐此魔。卓尾贡波来到这里后亲自驱除,在场的人都亲眼目睹神像两腋中飞出两只鸽子向远方而去,随后为这尊佛像重新开光。当八思巴返藏时,八思巴故意将来迎他的其他诸善知识都留在后面,而独与善知识卓尾贡波说:“我不想和你分离,我们同行吧!”一同前行来到侠颇章。

       卓尾贡波为诸善巧大师和诸大人物做了许多助益的事业,最后在季布逝世。荼毗(火化)后发现许多佛像舍利子等加持物,装藏在季布寺内部珍藏的金佛像中。未焚化的心由切喀寺迎请去奉安在塔院中,未焚化的舌由布古垛寺请去奉安在大菩提像中。舍利子中有三只右旋海螺,一只奉安在汝巴寺的金佛像中,一只分给邦萨寺奉安在峨扎塔院中,一只是季布的加持物归堆敦巴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