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贡噶宁布即是觉囊寺第28任住持。1575年出生于以前热译师的传承次第出世的居处,即现在被叫做曲科顶地方。他出生时包在颜色像五色彩虹的胆子一样的东西里,将其破开后里面是一个婴儿。身上的皮肤有血脂明点若系有黄丹色的梵绳,手足上有法轮之相,身上发出藏红花的芳香。婴儿睁眼观看各方,口诵三遍松跋里咒语。当时,祖父给他取名为班玛斯觉多吉。他出生的奇兆还有附近园子里群花竞相开放,天空连降七天花雨,鸟雀齐鸣,众兽嬉喜,人畜无病,老人增寿,青年强壮等,长到八个月时能来回走动,1岁时会说话,一开始就再三说:“我是喇嘛更噶周却。”清楚地说了前辈的施主、僧院、神衣、三所依,并且命近侍班觉服侍。大家听后都感到非常惊奇。

       有一天,协敖和侍从们在家中吃饭时,突然出现了一位肌肤为青蓝色,身着布袍和虎皮袈裟,手拿润湿的人头盖骨,长发髻,头缠长头巾的瑜珈师。其他人都很害怕,唯独年轻的转世童子非常高兴,向瑜伽师致礼后交谈起来。瑜伽师授给他摧破金刚的沐浴法和一根铁杵。据说这件铁杵原系莲花生授给措嘉,措嘉传给那囊顿觉木,那囊顿觉木埋藏在桑耶寺,最后被上师雍顿巴发掘出来。瑜伽师用膳后离去。

      贡噶宁布小时候看见了许多净相,会讲说适合于老、中、青三者各自情况的教法。当他看见三所依时,生起敬心,自然具有慈悲菩提之心。未经学习即自己懂得读写普通文字,特别是本尊护法的现观、根本咒语、朵玛仪轨等。3岁5个月时,曲杰丹增巴为了认定灵童去谒见,他清楚地辨认出绛达孜的鼗鼓。此后,堪钦隆嘉措在颇章噶波期间,于1578年阴历八月十五日的傍晚,由空行本尊授记,以后浪卡子第巴又加以敦请。由于这些原因和前辈上师更噶周却给堪布本人的授记文书等极为相符。于是,选认灵童的各位大师确信无疑,选择了圆满缘起迎请了灵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