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世班禅

       六世班禅遍知洛桑巴丹益希生于后藏香地的扎西孜地方。父亲塘拉,聪明勇敢,心地善良。母亲是众敬王后裔,正直善良,信奉三宝,聪颖贤惠。初投胎时,桑耶寺护法对藏王颇罗鼐说:“此孩之父将做有益于我的事。”父亲塘拉梦见自己主仆13人同往北方巡视,见前方有座五峰大山,他视最高峰为自己的孩子。又一次梦见一座由金、银、水晶制成的佛塔光彩奕奕。母亲梦见前世班禅赐长寿瓶,当她接到手时变成3粒长寿丸。正式入胎时,扎西孜地方四周彩云环绕。每逢四大节日,天空布满彩虹,每一菩提花分开五枝,结五瓣花蕾。禾苗长成三穗,当地民众兴高采烈,载歌载舞。

扎什伦布寺

       公元1738年阴历十一月十一日日出东方时降生人世,灵童皮肤洁白,体形优美。当时,日光伴着彩云射进房内,父亲塘拉说:“日出生子,家中粮满仓;天气温暖,言语甜绵绵。”那个时候,众人听到清脆的骡蹄声,但顺声远望不见来者,众生惊叹。灵童降生前,扎西孜地方无鸟做巢,蛇年年底,突然看见一对黝黑乌鸦做巢于母亲居住的屋檐上。灵童幼年与其他孩子不相同,尤其遇见扎什伦布寺的僧人颇为高兴。这些事他的父亲知道,但因为父亲心思深远,却假装不知。两月后小灵童合掌沉思,七月后能诵六字真言,八月能诵《长寿经》,能识别扎什伦布寺七生丸的颜色、大小、能辨认格鲁派僧衣,能识别世系图中阎罗王像。有一次他看见前世班禅像说这是他自己。当他看见度母像时,便口诵:“度母、度母。”看见印度僧的画时,便说:“巴拉、巴拉。”经常合掌于胸前跏趺坐。见酒不悦,推说有病。酷爱音乐,能摇铃击鼓。见书、纸张,便口诵藏文字母。有时手持书本做出宣讲的姿势。当有人指着被覆盖的佛母像问他时,他用手指像回答说在那里。经常到扎西孜佛殿同众酬补仪轨师一起做酬补仪轨,练习禅定,击鼓奏乐,颂扬护法,远离一般孩童习气。

扎什伦布寺

       当时,作为其兄长的拉达王子海莫活佛有事前去拉萨,父亲随往。起程前一天,他叫喊马、马,母亲听后说:“此子具有神通,昨日叫马,是为去拉萨的先兆。”为了去拉萨而朝拜佛殿真的出现了奇怪的事情:临行时新制绿袍豹帽,予之不受,强行穿戴却流泪不悦。众人议论,如此远行此衣不受,身体疲劳如何是好?尼姑益希说:“此子不受其他衣帽,唯独喜欢比丘的短顶帽。”父母便改作黄氆氇帽、黄缎衣让他穿,他非常高兴。起程时薄云蔽空,五色花雨飘落不停,祥瑞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