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时间,章嘉国师反复念诵忆念月光佛的陀罗尼咒,夜里梦见从一轮皎洁的月亮里走出一个和尚来,口中用汉语高声念道:“月亮菩萨广济众生!”自天上缓缓而降,落到地上便消失了。据说因为这一陀罗尼咒的功德,能使人世代不忘菩提心。像章嘉国师这样的圣者,自然是须臾不忘菩提之心。但是作为与众生共通的显现,还需月光如来佛佑护其世代不忘菩提之心以慈悲利益众生的特征。

       正是在这个时候,皇帝来向他请教治理黄河的事宜。被称为黄河的这条大河是由许多条河流汇集而成的,它奔腾向东流往大海。开初,每年河水泛滥,冲走沿岸的村镇和农田。乾隆皇帝竭尽全力修筑河堤,千方百计预防水灾,却无济于事。

       大皇帝向章嘉国师征询良策,章嘉国师奏称:“黄河主流发源于玛卿雪山,如果隆重祭祀玛卿蚌拉山神,或许有益。”于是,大皇帝传谕西宁办事大臣,每年拨款在雪山附近祭祀山神。祭山之例,由是创始。从那时很长时间,黄河水灾平息,无数生灵安然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