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就是普陀的音译

      历史上在藏人中普遍有种观点,认为藏地众生由观音菩萨教化,原因是在藏人古老的神话中,其祖先是猕猴和罗刹女,他们结合后诞生了最初的藏人。而这个神话中的猕猴,据说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而后来,把佛教带到藏地的大名鼎鼎的松赞干布,据说就是观音的化身,他修行的本尊佛就是十一面观音。到第五世达赖喇嘛的时候,从宗教角度更加确定了这种说法,认为藏人的领袖都是观音的化身。所以从松赞干布开始,历代国王所住的宫殿就是布达拉宫,布达就是观音道场普陀的音译。

五台台怀掠影

       《华严经》中曾提到,文殊菩萨住在清凉山,即五台山,而五台山地处汉地,所以藏人普遍认为汉人是属于文殊菩萨教化的众生。但从未有文章提到汉地皇上就是文殊菩萨化身。

鸟瞰拉卜楞

       一世嘉木样协巴大师,我在此前的《佛像也有灵气!当他向壁画上的佛像敬献哈达时,奇迹出现了》一文中已经讲述了他和文殊菩萨的奇缘。大师在拉萨的时候,学问和修行已经达到了顶峰,他的弟子遍布当时的西藏政教各界,影响力非常大。普遍认为他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在他很可能就要坐上甘丹赤巴(格鲁派金座法王)位子的时候,他却离开拉萨,在弟子赛仓仁波切陪伴下回到安多夏河地区,在施主青海河南蒙旗亲王资助下,选址修建了拉卜楞寺。

       一世嘉木样大师圆寂的时候,弟子们请求他明示乘愿再来、继续行佛的事业的时候,他的遗言却出人意料,他说:以比丘的身份度众太吃力了,不如用国王的身份利益众生。以此授记,使弟子们感到困惑,在寻找他的转世灵童问题上,拖延了很久。这样就有了文殊菩萨真身嘉木样协巴大师在人间转世化身有四个的说法:一个是内地的乾隆皇帝,一个是阿拉伯的一位女王,一个是康巴地区的一位土司,另一位就是多年以后被认证的二世嘉木样大师。乾隆皇帝是三世章嘉呼图克图的弟子,与章嘉国师相处六十年,政教方面建树卓著,还倾力让章嘉国师主持修订出版了《乾隆版大藏经》。

“文殊大皇帝”乾隆

       有了这种说法,藏传佛教界有人就叫乾隆皇帝为“文殊大皇帝”。或许也有别的说法,但笔者还没有搜集到资料。待有了资料再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