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留海:玄奘讲经图

       有一天晚上,章嘉国师梦见一个威严的和尚坐在一个很高的法座上,手摇拂尘,宣讲《华严经》。次日,章嘉国师向身边的几个喇嘛讲述梦境时,有一个和尚来到寝室门前求见。让他进来一看,体态声音,正如梦中所见。章嘉国师问道:“从何而来,到此地有何贵干?”那知尚答道:“我从南方大海岸边的一个地方来到京师,为朝拜圆寂了的导师的灵塔而来。”章嘉国师问:“你能讲《华严经》吗?”答:“能讲。”章嘉国师说:“那就请你讲给我们听!”那和尚说:“若要讲经,需准备好高座。你们居于高座之上,而我坐在低处讲经,这是对教法的不恭敬。”

何士扬:天台智者大师讲经图

       于是为他铺设了一个高高的座位。他又说:“还需要一把拂尘。”又交给了他。于是他坐在高座上,手摇拂尘,讲起了宣努罗桑从比丘梵天处得到的不同教法,和尚辩才无碍、所讲的内容也很高深。讲完经后,章嘉国师送给他一幅佛像和一段上等氆氇。他对氆氇连看都不看一眼,而把佛像置于大氅袖中,转身走出,即不知去向。国师身边的人议论说,他一定是个有神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