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母画像

       多识(旧译朵什)活佛,系甘肃省天祝县朵什寺寺主。其第一世朵什·安让然坚巴丹曲坚赞,是五世达赖的亲传弟子,在昂仁地区游过学。他遵照五世达赖“下安多地区有一像甘丹山的地方,到那里建寺会有广泛的徒众”的授记,来到下安多地区寻找寺址。丹曲坚赞在临行前,向五世达赖喇嘛请示:“兴建寺院的护法神以何为宜?”当五世达赖喇嘛正在琢磨时,身前的一幅吉祥天母(即骡子天王)画像掉落下来,达赖喇嘛便说:“这幅画像本来不送给别人,但今天它有伴随你的意愿,就拿它去做护法神吧!”丹曲坚赞将这幅画像系于背架子上背回安多。有一天,在一处无人烟的森林旁边坐下来休息,将佛像挂在一树枝上,吃罢干粮后便睡着了。突然下起雷阵雨,猛醒后背起架子就走,却忘了拿佛像。走了一会儿,听得在原休息处似有骡子的嘶叫声,他回转身来观察时,不见有骡子,却看见了挂在树枝上的佛像画卷。便意识到,天母的乘骡在嘶叫,立即返回去取了回来。因此,这一佛像被命名为“骡嘶天母”,在当年的藏传佛教界比较有名。

重建中的朵什寺

       丹曲坚赞在下安多华锐部落地方找到朵什旧寺的寺址后,建起了朵什“具喜珍宝院”。据《云裳秘籍》载:罕东朵什然坚巴曾打算修建寺院,向本尊十一面大悲观世音和护法神玛索玛问卜是否合适?被命名为甘丹曲琅寺。据说,后来五世达赖喇嘛进京,路过安多华锐地方时,新修的朵什寺已峻工,朵什·安让然坚巴丹曲坚赞到嘉绒滩(今天祝县境内金强滩)来邀请五世达赖喇嘛前往举行开光仪式时,尊者说:“人众太多,去你那儿不方便。你回去在佛殿内献好供品,召集僧众入殿,我从这里做开光沐浴法事。”朵什寺距嘉绒滩足有30多公里,但五世达赖喇嘛从嘉绒滩念经所撒的净青稞却落到了朵什寺的佛殿内。后据游览过甘丹寺的人们说,朵什旧寺的寺址,同西藏甘丹寺山的形状的确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