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世东科仁波切法相

       巴尔康地区达桑地方出生的嘉哇嘉措,被确认为东科寺寺主二世东科呼毕勒罕的转世后,于东科寺坐床,在罗桑丹巴嘉措座前出家。高僧达哇坚赞曾对嘉哇嘉措说过:“在北方将出现一游牧大部落,你将成为他们的教化者。”这个预言不久就实现了。7岁时,嘉哇嘉措到了青海湖边火落赤部落,受到俺答汗后裔弟兄们的尊崇信奉。

藏传佛教名刹天堂寺

       嘉哇嘉措52岁那年,侍从们抬着坐在轿子里的他出行时,在凉州苏曲河边路遇对面抬着棺材而来的一行人。嘉哇嘉措对自己的侍从们说,你们去告诉那些送葬的人,棺材里那位青年没有死。侍从们放下轿子前去告知对方,我们的佛爷说,棺材里的青年没死。对方虽是汉族,但也信仰佛教,既然佛爷说了,他们就停下棺材查看。棺内是一位去世不久的19岁的汉族青年。当他们打开棺材,那位青年突然坐起来,用藏语说:“我是东科哇”。侍从们忙回到轿子前,看到上师嘉哇嘉措已经圆寂。经确认后与前世的遗体一同赴东科寺,途中在曲藏·南嘉班觉尔尊者座前重新出家为僧,命名为嘉样嘉措,聆听了无数的灌顶、教敕和诀要。

藏传佛教名刹天堂寺

       1646年赴西藏,在第四世班禅罗桑确坚座前受近圆戒,命名为多居嘉措。在哲蚌寺朝拜了第五世达赖喇嘛,达赖喇嘛认可他是前世东科呼毕勒罕的转世无疑。受到第斯索南群培和固始汗两者的极大崇敬。公元1665年去内地,被康熙皇帝赐予曼殊师利禅师(文殊禅师)诰封。自此任职京师,为驻京八大呼图克图之一。后回到青海湖边去巴尔康的东科寺,在宁塘新建了扎喜达杰林寺院。被噶举·释迦嘉措等邀请到毛尔盖寺,后与他一起多次去青海湖边。在华锐(今甘肃天祝一带),确认了阿米噶卓神山上的药水泉与胜乐神湖,并开启圣地之门,在岩石上留下了手印的痕迹。应当地信众要求,在却典堂建成一座寺院,藏语称为扎西达杰林,即今天堂寺。 

天堂寺木雕宗大师像

       藏传佛教密宗里的夺舍法,就是将自己的灵识迁转到另一个新近去世的尸体里而复活,可以是人的尸体,也可以是动物尸体。夺舍法早期记载出现在《玛尔巴传》里,玛尔巴的儿子就是用夺舍法迁转到一只鸽子尸体里,飞到印度后又迁转到一个小孩尸体里,而继续修行成为有名的大师。《云裳秘籍》里说:“犹如卓弥传里所述那样,大成就自在者们虽说可以转趋到别的尸体,但是像东科哇这样很容易地实现夺舍,则还没有呈现过。”一般来说,虽值得思考,但也很有必要。圣·甘丹充分予以肯定,说道:“密乘乃是佛教之精华,以此慈悲顺利夺舍者,具吉祥多居嘉措来转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