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班禅大师在做佛事

     在印度人英德·马利克著的《西藏的历代达赖喇嘛》一书中记载有:噶厦政府的一些官员亲眼目睹过十世班禅喇嘛神奇般的密宗技巧,他手中拿了一块石头,竟然可以像捏着一块熟石膏那样随意搓揉。

       在诺布旺丹著的《生命之轮》一书中作者写他自己能够亲自证明的一件事情是:1988年班禅大师曾前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视察,由于连降大雪,当车队在途中行进到半山腰时,厚厚的积雪使他们难以行驶。这时班禅大师从车上下来,左手端起一只盛有牛奶的碗,右手向天上指划了几下。几分钟以后,雪停了,乌云也逐渐散开,出现了阳光。一位细心的记者把当时的情景立即拍摄了下来,后来这张珍贵的照片被收录在迪庆州编辑的一本画册中。

天堂寺大经堂

       笔者家乡的天堂寺,也曾是藏区有名的格鲁派寺院,寺主是东科呼图克图。该寺原有经堂13座,从1958年到文革期间,被夷为一片废墟。1983年,在原先的旧址上恢复修建了一座释迦牟尼小佛殿。当年旧历八月十五日,由东科活佛从印度驻地开光,当时佛殿中曾降下东科活佛从印度撒出的五彩粮食。1984年9月16日,第十世班禅大师莅临该寺。当时是丽日晴空,不见一片云彩,但却出现了彩虹,而且降了大雨。班禅大师在释迦牟尼殿中的宝座上就坐传经讲法,为信教群众摩顶赐福,第二天才离开该寺。该释迦牟尼佛殿门前的右方,原先有一棵很大的旃檀树,班禅大师走后不久,很对称地在殿门左方也长出一株旃檀树。这棵树现在已长到茶杯粗,凡去过天堂寺的人都见到过,寺院的僧人们将这棵树命名为“班禅神树”。

天堂寺“班禅神树”

       另外,贡唐大师曾对身边的人讲过,班禅大师也从北京的家中为远在青海一深山中的小寺开过光,定好吉日,让该寺僧人们点灯供水、诵经祈祷。当时该寺中也曾落下了班禅大师作法用的五彩粮食。

十世班禅大师灵塔

       班禅大师的奇迹,民间还流传有很多。1989年1月28日,班禅大师在日喀则圆寂。据《生命之轮》一书载:一位参加过大师法体处理的工作人员惊讶地说:“大师圆寂前还与身边工作人员一起吃过饭,但在进行内脏处理时,腹内没有任何积物排出。真不知道,大师生前吃的那些食物到哪儿去了。”并且,班禅大师的法体在则甲大殿供放4年后,发生了一个不可否认的奇迹。大师圆寂后处理法体时,头发被剃光,指甲被剪过。可是现在,法体的头发和指甲都长了。有人为了证实这一事实,把四年前大师法体处理过后的一张照片与4年后拍摄的照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后,才肯定地承认:大师法体的头发和指甲还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