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金拉姆:迪庆美女歌手

更新时间:2007年09月13日 17:29:20

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走出香格里拉

央金拉姆出生在迪庆澜沧江边的一个小村子,1995年,她随亲戚离开了高原来到昆明打工,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出走竟从此改变了命运。
一次,她幸运地成为国贸中心的礼仪小姐,得以去参加当年在成都举办的天府国际电视艺术节,从小喜欢唱歌的她听说可以报考四川音乐学院,就决定去碰碰运气,其实当时拉姆还不太清楚去音乐学院到底该学什么,也不知道学科专业的概念,当老师问到想报考哪个系时,她兴冲冲的冒出一句:“就报唱歌系吧!”逗得老师前仰后合。讲起这件尴尬事时,拉姆笑起来可爱得像个孩子。在试唱时,她那冰雪般纯净通透的嗓音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考官。
就这样,她凭着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和一腔热情敲开了艺术之门,从此驰骋于音乐的海洋。

喜欢通俗歌曲

“央金拉姆”在藏语中是一位女神的名字,传说这位女神有着一副动人的歌喉,只要她一唱歌,地上的格桑花就开了,藏民们把这位女神称为“妙音仙女”。
央金拉姆唱的是一种在藏区十分流行的曲调———弦子,这种音乐刚柔兼备,旋律欢快流畅,节奏鲜明开朗,其曲调大都高亢嘹亮,粗犷豪放,丰富多彩。她说其实自己的嗓子一般,不是那种很高亢的音域,可是比起其他很多唱弦子的藏族歌手,自己的嗓子有一种很独韵的味道,因而深受藏区老百姓的喜爱。
在藏族歌手中,央金拉姆最喜欢亚东的歌,她说国内像高原红、央姐玛三姐妹、索朗旺姆等藏族歌手都很有现代时尚气息,而自己依然会坚持唱民通结合的“弦子”,走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

夫妻双双把歌唱

在拉姆的音乐之旅中,不能不提到另一个重要角色———李鹏。李鹏是云南一位彝族音乐人,曾为很多本土歌手写过歌。他既是央金拉姆生活中的伴侣,也是她的音乐制作人,几年来一直为爱妻的专辑创作歌曲,编曲,制作后期等。有了老公的支持和帮助,许多音乐上的事自己几乎不用操心,“有老公来打理一切,我只需锻炼好身体,唱好歌就行了,别人都说自己被老公宠坏了。”提到自己心爱的人,拉姆的脸上不禁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她说:“能和老公一起做音乐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我们合作非常愉快,没什么压力。”

主要作品:个人专辑《卓玛的故乡》、《香格里拉女孩》、《相会在香格里拉》、《央金在歌唱》、《美丽姑娘 牧羊女》,电视剧《寻找香格里拉》。
主要奖项:2003年中国民歌十大金曲奖,2005年西藏藏历新年晚会最受观众喜爱奖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