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位通俗唱法硕士学位获得者。

2000年,谭晶荣获中央电视台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金奖。之后,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多次随外交部赴加拿大、墨西哥、美国等地访问演出。

除此之外,谭晶还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2006年,谭晶成功举办了“和谐之声——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由谭晶演唱的《天空》响彻鸟巢上空;同时,应邀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多年前,在藏地被广为传诵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诗通过谭晶的演绎从雪域飘向四面八方。而后,由她演唱的《唐古拉》、《永远的香格里拉》等也受到广泛赞誉。有人说,“谭晶的艺术灵魂已经离不开西藏了。”谭晶自己说:“我和西藏有着不解之缘”。

仓央嘉措带给我对西藏的眷念

“如果不曾相见,人们就不会相恋。”谭晶在歌曲里这样唱道。

“而我对西藏的眷念,就是从这首歌开始的。是从仓央嘉措美丽的情诗开始的。”谭晶这样说。

看过这首歌的MV的人都会记得,谭晶扮演的玛吉阿米骑着牦牛从雪山深处款款走来的动人画面,洁白的哈达、深邃的寺院、绛红的喇嘛袍、连排的大经筒、五彩的经幡和藏族女人背水、打酥油的场景、华丽的藏族服饰等等,都通过整支MV展示了出来。十多年前,中国的音乐电视刚刚起步,展现西藏片段的音像资料就更有限,而谭晶的这支音乐电视作品,通过在香格里拉藏地的实景拍摄,让很多人认识了那片古老和神奇的土地。而那次拍摄后,谭晶就像着了魔般,对西藏萌生了深深的眷念。

与其说谭晶对这首歌有着深厚的感情,不如说她对西藏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初,作曲家张千一为谭晶量身打造了这首作品。多年来,这首歌长唱不衰,是谭晶绝对的代表作和经典作品。

谭晶说:“当初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还没有去过西藏。全凭对西藏的想象,对诗词的理解,来揣摩那种空灵的感觉。而每次唱完这首歌,心都特别静。”

后来,谭晶有机会到了西藏。演绎这首歌时就更得心应手。“每唱一次《在那东山顶上》,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西藏众多场景,那里的一切让我眷念。”

我对哈达最钟情

不论是《在那东山顶上》,还是《永远的香格里拉》的MV,谭晶身着的藏族华服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谭晶说:“藏族服饰独特而华丽,彰显隆重的气氛。这些年,我尝试过多种风格的藏族服饰,有传统的藏袍,也有锦缎的藏装;无论是头上的辫饰,藏味浓厚的耳坠,还是由各种材质做成的项饰。每一件我都爱不释手,它们与藏族服装完美匹配,雍容华贵,让我过足了瘾!”

谭晶坦言对西藏服饰的偏爱,而对哈达也有着更深的感情。在《在那东山顶上》中,谭晶手捧洁白的哈达,站在风中,头顶是朵朵祥云,谭晶手中的哈达在风中飞舞,几欲化作祥云,腾空而起。

任职总政歌舞团的谭晶,经常会深入基层部队演出。谭晶说她最感动的一次是在西藏的边防哨所,只为几个战士歌唱。那次演出感觉特别纯粹,理想中的天人合一或许就是这样。一曲唱罢,战士们为谭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白哈达象征纯洁、美好、吉祥。在西藏,献哈达是对客人最普遍、最尊重的礼节。谭晶将哈达回赠给战士,她说:“和他们比,我做的太少。西藏是无数人心中的圣地,对我来说同样如此。而更是因为有了这群内心如高原一般圣洁的可爱的人们,这片圣地才更加光芒四射。”

在无数次的演出中,只要看见哈达,谭晶就会想起远在西藏的那群可爱的战友。想起可爱的藏族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