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笔名西饶,生于1974年,四川射洪县人,1994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阿坝州外国语实验小学。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现为人民美术出版社新课标小学《美术》教材编委,四川省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阿坝州美术家协会会员、阿坝州“十佳青年教师”。曾获四川省首届小学CAI赛课一等奖,他的作品及他辅导的学生的作品在国际、国内多次获奖,并在欧洲八国及日本等地巡回展出。其代表作品有《菩提心》系列、《高原红》系列、《欲念》和《六字尊严》等。在所教学生中,《我心中的瑞士》的作者获邀免费出访瑞士,并受到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玛兰奇先生的亲切接见;《让我们都来跳舞吧》、《舞》等四幅作品被选入人民美术出版社新课标小学美术教材。2005年,他被阿坝师专民研所聘请从事藏族版画研究创作。

2006年12月,“藏族祥巴”版画展在中国最高美术殿堂——中央美术馆拉开了展出序幕。此次画展为期一周,共展出当代藏族祥巴版画家李才彬、易西嘉洋、王庆九、扎西彭措、陶波(拉吉)、梁庭茂(邓珠) 、黄勇(西饶)、尚吉卓玛、刘忠伟(旦秋)、付勇(吉结)10人的版画作品77幅。该展览填补了绘画史上藏族创作版画专题展览的一项空白。国内知名的美术家、版画家和美术评论家都对“藏族祥巴(版画)”艺术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赞誉,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还对展出的部分优秀作品进行了收藏。

黄勇的佳作《高原红》系列被中央美术馆收藏该作品得力于他深入到嘉绒藏族采风,反映藏族服饰的华丽,显示出藏族服饰的传统性。他的创作《菩提心》、《印象·连花生》、《欲念》、《六字尊严》等作品也受到专家和参观者的好评,并同时被中央美术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