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义,藏族,藏名格桑,中国第一位藏族美学油画方向博士,副教授。曾先后师从沈尧伊先生、易英先生、张学乾先生等。其博士期间油画创作和理论研究非常关注当前官方保守和前卫泡沫造成的分裂现状,深思创作文化缺失和创造人格迷失的问题;他主张回归心灵 “真实” 和探寻文化精髓的创造,反对油画简单模仿国画形式所陷入的困境,直观中国文化“意像”和“品格”精神,将作品的当代性建立在个性化体验的“本土文化”和当代社会现实的表达之上,创作追求修养和思想情感在“积淀”下的自然生发。

 

1999.7  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本科,师从张学乾、岳嵘琪先生。
2002.7  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理论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2004.9  赴中央美院人文学院进修一年,师从著名美术史家、批评家易英先生。
2007.9 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沈尧伊先生。
2009.10 受邀成为“北京马奈草地印象艺术中心”签约画家。
2010.4 受邀入驻“中国网络美术馆”,开辟个人官方主页。
2010.6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专业西方绘画理论与实践方向博士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自我评价

   

    一生中教师和学生身份不断转换,并且乐此不疲;具有艺术理想也能踏实工作;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但以积极冷静的态度面世;重视师长、朋友、亲人和师生感情,崇尚“仁、义、礼、智、信”的社会标准;在画笔和文字的苦旅下的一个普通思考者。

 

    【主要艺术简历】

 

1999.4  篆刻作品获第三届甘肃省师生书画印大赛三等奖。
1999.5  油画《虔诚》入选纪念“五四”八十周年“甘肃省青年美术作品大展”。
2000.6  论文《再看德国包豪斯教育》发表于《中国美术教育》2000年第3期。
2002.1  论文《开拓文化遗产,发展美术教育》发表于《中国美术教育》2002年第1期。
2002.8  论文《五育之“美”-甘肃义务教育美术课程实施现状调查与分析》发表于《甘肃教育》2002年第7-8期。
2003.10论文《普通美术教育中自我实现的创造力培养》发表于《兰州铁道学院学报》2003年第5期。
2003.7  篆刻《国画》获甘肃省“伏羲杯”诗书画大展优秀奖,并被组委会收藏。
2004.11 素描《男人体》入编《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素描作品集》。
2004.9  赴中央美院人文学院进修一年,师从著名美术史家、批评家易英先生。
2005.8  油画《信仰》参展第二届洮州风情旅游节,并被洮州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7.10 油画《风筝》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建校70周年”教工书画展。
2008.12 论文《心灵创作的回归-美术创作之潜意识研究》发表于《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2008    油画《天府沙宫》《丁香花》《城暮》入编《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集》。
论文《兰州中小学美术新课程实施现状调查》发表于《西北成人教育学 报》2009年  第2期。
2009.10论文《回归主体的美术教育——美术教育之潜意识研究》发表于《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2009.10 油画作品《不夜》、《香巴拉之马术》入选北京“2009印象艺术油画展”,入《2009印象艺术油画展》画册。
2009.10 受邀成为“北京马奈草地印象艺术中心”签约画家。
2010.3 论文《回归主体的美术教育——美术教育之潜意识研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造型艺术》(ISSN1009-7635)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2010.4 受邀入驻“中国网络美术馆”,开辟个人官方主页。
2010.5 油画《正午阳光》、《古镇遗韵》受邀参加北京时代美术馆“时代的转角”2010艺术展。
2010.5 油画《中国香巴拉》、《香巴拉之马术》、《遥远的祥云》、《山水诀》、《聚金之地——碛口》参加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联展,并出画册。
2010.6 藏人文化网、马奈草地印象艺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哲学院联合主办“凝思与展望——王尔义油画作品展”,北京,马奈草地印象艺术中心。并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学术实力派画家——王尔义油画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