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的会员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能光临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一周年的交流活动,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向过去的一年里对促进会各项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的您们表示真诚的谢意,也向众多关心和参与藏区公益慈善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谢意,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收获了生命中的感动和温暖,也感叹人生的苦难和无常,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起怀抱着对社会、对民族的责任,怀抱着奉献和利他的信念,为藏族文化事业、为藏区的公益慈善事业倾注了热情,付出了行动。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旺秀才丹在促进会成立大会上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溶入大海才能获得永恒,一年来,当我们见证无数爱心不断溶入藏族文化事业和藏区慈善事业中时,有了更多的感触,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力量虽然有限,但我们却丝毫不感觉孤单,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们一起触摸生命中责任和爱心的脉络。
  同时,我也代表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真诚的感谢这一年中曾接受过我们帮助的人,这中间,有老人,有孩子,他们折射着一群人的苦难,也承载着一群人的希望。是他们,让我们觉的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是他们,让我们一起体会感同身受的爱和感同身受的痛,感谢接受过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帮助的人,也真诚祝福他们,希望他们的期望和梦想化为最灿烂的笑容。
  接下来,请允许我简短的汇报一下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于2006年12月16日在甘肃兰州成立,是由甘肃省文化厅主管,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以藏族为主体的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

  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成立的一年中积极策划并面向全藏区实施一些项目,其中包括藏人文化发展基金、藏区重病儿童救助基金、藏区贫困学子教育基金、多识爱心慈善基金、伊丹才让诗歌奖、藏人权益保护及法律援助基金、端智嘉文学奖等近十个常规项目的策划筹备。
  同时不得不提到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的前身,也是现在促进会项目的藏人文化网
  藏人文化网创办于2004年4月20日,定位为“西藏文化的中文平台”,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成为藏区与藏区信息沟通、藏区与外界资讯连接的桥梁, 现在拥有动态、人物、信仰、民俗、影视、音乐、博客、旅游等十八个频道,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最权威、最具影响的西藏文化中文门户网站。
  藏人文化网创办伊始,就突出“藏人”这一“以人为本”的特色,提出了“盘点藏族文化精英,整合藏族文化队伍,展示藏族文化规模,弘扬藏族文化精神”的口号,确定了要以“藏族当代文化名人的网上家园”为宗旨建设网站,立足当下,倾力关注当代藏族人的文化和生活,反映当代藏族人的精神世界以及他们在21世纪社会转型和文化重建时期崭新的精神、文化生活风貌。从而,正式使用“藏人”作为网站名称的各项文化传播事业徐徐拉开了藏人文化网普通但是却不平凡的创建发展序幕。
  三年多以来,藏人文化网使用“藏人”进行了大量宣传和推广,赋予了“藏人文化”一定的理念,使得“藏人文化”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 针对“藏人文化”进行的长期建设和营销,树立了“藏人文化”可信赖的网络形象。三年以来,藏人文化网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更是总结出了自己的核心理念和终极目标:“保存传播藏族文化,促进藏汉民族和谐”。

  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成立一年来,以“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的工程与项目,面向全藏区的公益慈善服务平台”为宗旨,利用藏人文化网的网络传播优势,在扶贫、救助等公益慈善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从全国各地募集衣物、现金,先后通过甘肃省甘南州团委为合作市受灾群众送去衣物、现金;通过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教委、民政局为天祝天堂乡、抓西秀龙乡群众、天祝养老院孤寡老人送去药品、衣物;通过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向海南州贫困牧民送去衣物;通过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向孤儿院送去桌椅、衣物。近二十多次活动共为贫困落后的藏区募集衣物、药品、现金达几十万元,同时在甘肃甘南、四川甘孜、西藏昌都地区对重病儿童个体进行了及时的救助。在对藏区重病儿童的救助中我们感慨很多,“2006年11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9岁的孩子德格才让患白血病住进了医院,他父亲通过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求助,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帮助他们挽回孩子的生命,在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倡议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下,募集到了11万多的善款,得以让小德格才让进行手术,经过危险期后,他的身体慢慢康复,2007年9月,昌都芒康县热续村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位屁股上长有囊肿的女婴,女婴叫索南白姆,才5个月大。可怜的母亲姆因为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不堪重负,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第一时间发起救助,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从而,小索南得以在上海接受治疗,由此,我们为一个个生命的延续激动不已。2007年7月,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了解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儿童扎西倾皮患上了白血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未能得到相应的治疗,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发起募捐,就在准备接小扎西到成都治疗的时候,却传来了孩子去世的消息,就在孩子离开的前夜还在叫着促进会工作人员的名字,还在嚷着要到成都治病,治好病要去上学,我们留下的泪水不只是怀念,更多的是我们因为救助的迟到而愧疚。

  一年里,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也得到了太多的支持,除了感谢,我们无以回报。

  藏人文化促进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藏族和藏族地区的特点及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积极开展有关藏族和藏族地区的传统和现代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藏族地区当代文化的研究;同时积极主动和海内外各友好慈善团体取得联系,向他们介绍推荐藏族地区的扶贫、教育、卫生、环保、妇幼、文化、畜牧、培训等项目,为促进和发展藏族地区文化、经济及慈善事业,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努力是微小的,却足以温暖人心。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大家的参与,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