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大事记

一则慈善故事引发的思考

更新时间:2007年11月06日 21:07:29

来源:网络点击数:

  近日,笔者读到一则发生在美国慈善活动中的故事,颇有感触。结合所从事慈善工作的实践,联想到所接触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引发了一些思考。

  据报载,多年前,美国纽约市的“红心慈善协会”为一家孤儿院盖房子。破土动工时,意外地挖 到了一座男性墓主的坟墓。他们在报上刊出启事,请死者亲属速去办理移坟事宜,并将得到5万美元的补偿。当时,前去登记认爹的人,竟然达到了169人之多。新闻媒体将这些“认爹”人的姓名全部刊登在报纸上,并告诉人们,人再贪财,爹也是不能乱认的。原来,经科学鉴定,坟墓的主人已经有160年,死者的儿子岂能健在?

  这则故事,乍看起来,近似一幕闹剧,甚至被人们当成笑话。然而,这件事在美国上下却引起了震动。它向我们揭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贪蝇头小利而忘慈善大义的人,或假关注慈善事业之名而行欺世盗名之实的行为,并不是某个国家某个时期的“特产”。

  “慈善”原本是民间社会关系中人际互动的一种基本形式。所谓“慈”,即长辈对晚辈的爱;所谓“善”,即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慈善”便是二者相结合的产物,慈善事业是不带任何功利成分的公益事业。纵观历史,中华民族的慈善事业历经数千年,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种特殊的社会凝聚力,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体恤贫困人口方面发挥着独到的功能。

  发展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首先要弘扬民族精神,不间断地从诚信教育抓起。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离不开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为舆论工具,要从粉饰“太平”、做表面文章中解脱出来,真正发挥其监督作用。此外,在运行机制上,还应当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让“失信成本”远远高于“守信成本”。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要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在纠错中不断进取。在美国被曝光的169位“认爹”的人中,有个叫爱德华的,感到非常惭愧。他将那份报纸珍藏起来,以警示自己,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可信的人。爱德华知耻而后勇,十年后,成为全美通信器材界的巨头。当有人问他创业和成功的秘诀时,爱德华坚定而感慨地说:诚实,是诚实帮助了我,使我懂得了做人,使我有了事业,并学会了如何待人,诚实给了我一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