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大事记

英国女医生玛丽捐出2万元牵“手”藏族孤儿

更新时间:2007年11月13日 14:02:57

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59岁的英国女医生玛丽,不远万里来到四川,走上青藏高原,走进最贫困、最偏远的藏区人家,给那些需要救助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近日,玛丽拿出了2万元的积蓄,帮助藏族孤儿赤乃多吉,让他那因烫伤而蜷缩变形的右手能够伸直。

  主角一玛丽

  59岁的玛丽是英国普利茅斯达里福德医院接生部的一名医生,她从医30多年,一直致力于对妇产科患者的救治。

  去年8月开始,玛丽和丈夫决定每年抽一个月时间来中国旅游,玛丽医生将“旅游地”定在了甘孜州。在甘孜州,玛丽决定默默从事一件少有人知的计划,她走进最贫困、最偏远的藏区人家,寻找藏区那些怀孕的妇女,跟她们讲解孕期保健和安全生产的各种知识,同时给那些需要救助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她和丈夫以及后来加入的尤珍、达瓦一道组成了一个4人小组,进行着他们的慈善事业。

  主角二赤乃多吉

  27岁的达瓦,是甘孜县甲登慈善学校的英语老师,也是玛丽在甘孜州活动的助手。

  他告诉记者,赤乃多吉是个苦命的孩子,2岁时,他不慎将小手伸进了家里汤锅中,被滚烫的米汤烫伤,因为家境贫寒,一直无钱医治,留下了严重的伤痕,整个右手手指蜷缩成一团。他的父母在他8岁的时候生病相继去世,赤乃多吉跟随爷爷艰难地过日子。

  爷爷已经60多岁了,赤乃多吉也长到了15岁,他在英国慈善组织捐建的马尼干戈孤儿学校上到了小学六年级。

  护理患儿 英国“妈妈”好慈祥

  昨日上午11时,成都军区总医院烧伤科病房。15岁的藏族孤儿赤乃多吉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暖暖的阳光透过一尘不染的窗玻璃,映照着他的脸蛋。护士告诉我们,这孩子27日刚做完手术。病床旁,59岁的英国女医生玛丽眼神柔和地望着赤乃多吉,像一个慈祥的妈妈。

  几分钟后,玛丽从背包中取出一本杂志,教赤乃多吉认上面的文字,极力向他介绍图例的中文意思。赤乃多吉听得很吃力,但很认真。

  赤乃多吉不时咳嗽,玛丽放下手中的杂志,躬下身子,亲切地用手势比划着,教这孩子尝试着将喉咙里的痰吐出来。赤乃多吉很努力地模仿着她的动作,很凑效,玛丽用餐巾纸为他将痰擦拭掉,赤乃多吉眼里泪光闪烁。

  救助孤儿 希望改变他一生

  玛丽在甘孜州进行慈善活动时,听达瓦的介绍后,她走进了赤乃多吉的家,她发现,这个顽强的孩子需要得到他们的救助。

  赤乃多吉是个顽强的孩子,左手写的字非常端正,而且他成绩也很优异。赤乃多吉告诉玛丽,他多么希望自己的右手也能握笔,“右手写出来的字一定会更加工整漂亮。”

  看着孩子蜷缩变形的右手指,玛丽决心帮他实现这个愿望。多方联系后,玛丽了解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可以为赤乃多吉进行修复矫正手术。

  玛丽和远在英国的丈夫进行了沟通后,她拿出2万元人民币,作为手术费用和交通等开支。9月25日,他们终于将孩子送到了成都军区总医院。玛丽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他们的一次救助行为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多好的事情。

  蜷缩13年手指有望自由伸屈

  为赤乃多吉主刀的周医生介绍,27日,医院为赤乃多吉实施了疤痕松解植皮术,医生在他的手里打入刻氏针固定,使手指伸直,同时在小腹上取皮,植到手掌上,一周后检查皮肤成活情况。打入的钢针会在一个月之后拔除,以后恢复期就需要其经常做弯曲和伸直练习。医生称,目前手术基本成功,手指已经能够伸直,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手指功能将基本能够达到正常人的水平。

  玛丽:我是医生,我喜欢病人

  玛丽告诉我们,她是英国一家公立医院的医生,她的职责就是上门到社区为孕妇提供服务和帮助。她有4个儿女,最小的女儿今年刚大学毕业。她非常喜欢旅游,特别喜欢爬山。她在中国游览过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游览过四川乐山大佛等景点。她在中国有很多朋友。

  玛丽这样对记者说:我是一名医生,我很喜欢病人,我喜欢看到病人康复。赤乃多吉是一个孤儿,我们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为他医治本该灵巧的小手,希望他像其他很多的人一样,有美好的未来。玛丽告诉我们,她将在医院守护孩子,一直到他手术完全结束,再把他送回学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