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举办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1.jpg       图为高校毕业生加凳(前排左三)创业项目及公司获得西藏那曲表彰。加凳 供图

  西藏那曲市官方11日介绍,由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藏传媒集团承办的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11日正式启动。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等,其中一等奖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

  今年25岁的加凳系那曲市比如县人,于201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我们家有180多头牦牛,我阿爸阿妈俩人每天都是围着牦牛忙碌。”加凳回忆,2018年,自己尚未毕业,便开始研发拥有定位功能的“放牧器”,希望帮助牧民们放牧轻松一点。

  他介绍,比如县的野熊和狼比较多,当地不时发生熊攻击牦牛和羊的事件,“2019年,我们推出的放牧器终端,有监测动物心跳的功能,如果心跳过快,可能是它们遇到了熊或狼,此时便会激活终端发声器,具有一定的驱赶作用。”

   2019年,加凳和团队的“放牧器”创业项目获得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放牧器现在还未实现盈利,我们还在优化成本,加强定位、唤回等功能。”加凳说,自己的公司目前吸纳了20人就业,其中多为高校毕业生。

西藏那曲举办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2.jpg       那曲为西藏传统牧业地区,不少高校毕业生创业也依托牧业进行,图为那曲牦牛群。(资料图) 江飞波 摄

  今年,加凳的团队推出了虫草采集服装、那曲羊绒围巾等产品,市场反馈良好。他说,如果这些项目符合今年的参赛要求,他将鼓励团队负责的大学生毕业生参加此次比赛。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布尼玛介绍,那曲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数有2914人,截至11月,已就业2845人,就业率达97.6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那曲籍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达737人,23人在区外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有44人。

  据悉,此次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采取初赛和决赛两级赛制,以线上展示和线下路演方式进行,主办方希望大赛能进一步激发参赛人员的创业创新热情,为高校毕业生发展提供更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