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举行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暨首届机器人大赛.jpg为获奖选手颁奖。

       10月31日,以“创新 安全 绿色 成长”为主题的四川省甘孜州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首届机器人大赛在甘孜州民族体育馆举行。

       大赛由甘孜州科学技术协会、州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四川辛巴创想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甘孜州科学技术局、共青团甘孜州委、州妇女联合会、州生态环境局协办。甘孜州科协、州教育体育局、州科技局、团州委、州妇联、州生态环境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涉及展示和比赛类的项目分别有科创作品、数字科创、科幻画、教师作品、机器人比赛等,其作品内容全面、题材广泛、理念新颖。旨在培养青少年的人工智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通过计算机编程、智能设计、动手搭建机器人等活动,学习探索信息技术,提高他们在工程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动手能力,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在科创答辩现场,学生们依次向评委老师展示自己的科创理念和原理,在得到评委老师的点评后学生们都纷纷表示,自己在科创比赛中学到了很多,对于自己的作品也将继续采纳老师们的建议进行完善。

       “这次我创作的作品是电动打水器。”刚进行完科创答辩的白玉县一完小学生达洼泽仁说,“这个作品的创作理念就是为了节约人力,经过老师点评,我准备在这个作品上加装个盖子,这样可以更好的保障用水卫生。”

       一件件作品通过学生们自主设计、调查、实验和分析,将现代高科技手段和技术运用到生活中,将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和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精神倾注于创新和比赛中,生动诠释出“我们爱创新,我们爱科学”的良好精神风貌。

       来自石渠中学的张鲜老师向记者坦言:“这次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一方面有助于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另一方面也为全州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科学探究交流搭建了平台。”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101支代表队的187名选手参赛,参加“创客竞赛”“机器人竞赛”展示和决赛的共有200余项,是历届以来参赛人数最多、作品最多、题材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赛的所有项目真实地反映了近年来甘孜州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经过激烈角逐,创新大赛评选出各类奖项40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评选出奖项69项。评选出的优秀队伍还将被推送参加国家和省级的相关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