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赛.jpg比赛现场。

  11月2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西藏藏医药大学承办、西藏自治区内七所高校协办的第五届西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幕式在西藏藏医药大学举行。此举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辅导员是高校青年学生到校后的第一任导师,是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生力军,他们为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管理作出了突出贡献。“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辅导员相互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增强职业技能的生动交流,是西藏自治区各高校辅导员队伍风采的集中展示。”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尼玛次仁说。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有来自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50余名辅导员参赛。西藏藏医药大学继续教育部辅导员金珠措姆是一位11年教龄的“资深”辅导员,她说:“11年的工作让我感觉到,辅导员的工作是一杯烈酒,辣在嘴里,热在心里,辣的是琐碎、繁重的工作量,而热的则是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最清楚。”

  同时,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西藏藏医药大学基础教学部教授边巴次仁告诉记者,本次大赛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旨在为西藏自治区辅导员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全面提升西藏自治区辅导员专业素养。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计为三天(11月2日至11月4日)。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44名参赛选手,比赛环节是主题班会、笔试考试、案例分析。第二阶段30名参赛选手,由第一阶段比赛总分前30名选手晋级比赛,比赛环节是谈心谈话、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