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自然教育知识读本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也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让更多青少年可以在课本外,有一个能够深入了解青海的窗口。”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葛文荣告诉记者。

青海湖-祁连山景区小学自然教育知识读本编写项目正式启动.jpg图为启动会现场。

       17日上午,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项目服务中心实施的“UNDP-GEF加强青海湖和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体系项目”出资支持,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进行的“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小学自然教育读本编写项目”在西宁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搭建青海省内自然文学作家与科学工作者交流平台,共同创作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自然文学科普读物,将生态保护的国际理念有机的融入当地自然教育意识中。

       启动会当天,来自青海省内自然文学作协作家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西宁野生动物园的自然文学科学家、科普工作者齐聚一堂,为青少年自然教育科普读本提供有机融合的平台,通过启动会确定了读本编写框架,建立了读本编写组,并开展读本创作,最终为推进青海省自然文学及科普读本编写提供有益借鉴。

       据了解,通过编写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小学自然教育知识读本和环境教育行动,将有效提升祁连山和青海湖片区小学生生态保护意识素养。

       “编写儿童读本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既要考虑儿童的阅读习惯,也要在有限的文字中传播必要的生态知识,我们会努力将这本自然教育知识读本编写成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里喜欢看的读本。”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王文泸说。

       “希望这套自然教育读本能成为小学生们爱不释手的读物,充满了趣味和故事,从小读者们的视角出发,激发他们对自然的好奇和渴望。其次读本中涉及到的动物学、植物学、历史学等内容要经得起专业的推敲,确保向读者传递科学准确的信息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青海省林草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永良在启动会上表示,“最后,也希望读本在编写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未来能够走进课堂,成为教学机构拓展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的载体,最终能够纳入青海基础教育的自然教育教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