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全区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间暂定3月下旬。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统筹谋划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在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3月20日前,西藏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等)暂不开学,一律不准开展线下教学活动、集体活动、培训活动。教育厅统筹考虑交通运输状况、返藏返校师生规模、地理条件、应急准备、人群密度、学龄阶段等因素,师生错峰返藏返校,学校错时开学。各地各校在规定的延期开学时间内按照教育厅统一安排,有序组织好师生返藏返校工作,防止过度集中。

西藏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时间暂定3月下旬.jpg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言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是人员密度大、聚集程度高、管控难度大的场所之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事关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截至2月29日,西藏自治区居留湖北的师生有951人。学生身体无异常。教育部门专门组织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对居留湖北师生实行分片包干,积极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对于网上授课问题,目前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已免费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人教同步教材、藏语文、高校在线教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不会操作的家庭,可咨询老师或就近咨询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等,也可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收看空中课堂。教育厅成立了网络安全组、技术支撑组、资源保障组、教育教学指导组,可对各地各校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积极协调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西藏电信、西藏移动,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全区网络教学覆盖面。部分未覆盖网络或网络信号差的乡村学生,也可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收看空中课堂。电视信号也未覆盖的乡村,学校安排老师通过电话等方式提供居家学习指导服务,加强家校共育。